學校沒教的事





針灸與傷科,一直是我心中最軟 最想學的一塊。

剛畢業的時候,是在一家以針灸及傷科為主的診所執業。診所的病人多數是因為筋骨疾病前來就醫,例如肩頸僵硬、腰痠背痛、急性扭挫傷,或是過度使用導致的軟組織損傷... 等。然而,大學體系的課程規畫中,相較於基礎科目、內、婦、兒科等針對藥物使用的課程,針灸及傷科的著墨較少,且欠缺傳統師徒制手把手的手法練習。

跟大部分的行業一樣,必備技能,學校,並不是每一樣都有教。

在那個時候,常常會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,而且,還不是什麼嚴重的疾病─

腳扭到,治療後沒有比較不痛;落枕,沒辦法讓脖子轉動的角度明顯增加;就連最常見的肩頸僵硬,大部分的病人沒有覺得「好很多了」,而是說:「好 ‧ 像 ‧ 有好一點... 沒關係,我去推拿一下就好了。

除了針的療效不佳、對不起病人之外,還有一些無法接受針的病人,尤其是小孩,只要看到針就怕。在這樣的狀況下,針的效果很差,但是不用針,我完全束手無策。

因此,我一直想精進針灸與傷科的能力。


一門如同大還丹的課


在因緣際會之下,認識了卓醫師的手法。卓醫師以治療疼痛聞名,甚至在診所的招牌上寫了大大的「專治疼痛」四個字,對於治療疼痛的自信,可見一斑。

從認識筋膜開始,卓醫師與我們分享,筋膜是如何導致鎖骨、脊椎及骨盆歪斜而造成疼痛、痠、麻,甚至是癢,或是其他無法形容的感覺。了解以後,要怎麼診斷?診斷以後,要怎麼處理?卓醫師都在課程中,透過手把手的實作教學帶我們理解。

不同於一般的課程,老師在前面示範,學了以後還是不知道怎麼做,上了卓醫師的課以後,整個人如同吃了大還丹一般,功力大增!而且是每上一堂課,回去都能將所學應用在病人身上!


原本被建議開刀的坐骨神經痛患者,治療後可以正常生活了!






目前療效最為顯著的案例,是一名因為椎管狹窄導致坐骨神經痛的計程車司機。初次就診時,病人的腰兩側跟臀部,連到大腿的後外側都很痛,坐久一點就會痛到受不了,根本沒有辦法開計程車;而且兩隻腳很痠、沒有力氣,站沒幾分鐘小腿跟腳踝就會麻,走路也是一跛一跛的。

原先,西醫建議他接受手術,在老婆的推坑 推薦之下,他來到我的門診。第一次治療時,我先幫他回復鎖骨、脊椎及骨盆的正常位置,腰痛便有明顯的減輕;四次治療後,才不過兩週的時間,他已經可以正常地走路;到了第十一次的治療時,已經可以站比較久,而且可以開四、五小時的計程車;治療至今約兩個月,病人說開八小時以上的車才會感覺到腰痠(正常人開八小時以上都會吧)


手麻、使不上力的居家清潔員,治療後更能投入工作!


一名居家清潔員,因工作性質的關係,長期有右上肢痠麻的困擾;從右邊的肩膀到手指,只要稍微抬高就會麻,也不太能出力,影響到工作。治療一次以後,便能正常地使力,痠麻的感覺也減輕許多。雖然因為年節將至、勞動量增加的關係,手麻的狀況依然會復發,但是配合每周的針灸與藥物調理做「保養」,仍可以使病情不至於惡化,甚至能有改善的效果。


不用針,徒手治療一樣有效!






最讓我感到欣慰的是,有些時候,不用針,也能幫助病人!

曾有一位非常怕針的病人,只是「聽到」要針灸就開始發抖,想處理的問題是自從一次車禍以後,左腳踝便一直有緊繃不適的感覺,走路會痛,持續超過三年的時間。由於病人非常畏懼針,我便使用徒手治療,將鎖骨、脊椎及骨盆復位,不適的感覺立刻減少許多!因為如此,病人對我的醫術產生信心,主動提出針灸的要求,使得後續的治療更加順利,經過七次的治療(一週一次),病人就完全康復,至今未再復發。

另外,還有許多一次治療就有明顯效果的案例,包括非痙攣性的落枕,一次治療後便能靈活地轉動脖子;腳扭到,在治療前病人不敢踩地,治療後雖仍有腫脹及疼痛的感覺,卻已經可以走路回家。

這樣的臨床療效,只有一個字,驕傲!(咦?不是兩個字嗎?)

過去,我常常沒有辦法讓病人在接受治療後,就能明顯地感覺到進步,但是現在,我有信心請病人在治療前嘗試會導致疼痛的動作,並在接受治療後再做一次,讓病人感覺治療前後的變化,並說:「嗯!好很多!」

這真的是學習中醫以來,感到最驕傲的事!

留言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