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堯智,是誰?






在我 還年輕 剛剛開始執業的時候,有一位病人問我:「哩瓦ㄍㄨㄢˊ你多高)?」

(以下對話內容皆為台語,並在刮弧內附上國語翻譯)


我:「挖 177 。(我 177。)」

病人:「喔~哩陶ㄍㄟ瓦ㄍㄨㄢˊ?
那你老闆多高?

我:「陶ㄍㄟ?挖瞴災吶!(老闆?我不知道吶!)」

病人:「ㄚ哩岡ㄍㄚˋ哩陶ㄍㄟ硬該艾瓦ㄍㄨㄢˊ那你覺得你老闆應該要多高?)」

不負責台語小教室:「頭家」為「老闆」之意,也可用來稱呼婦女的「老公」。

......... 開始覺得不對勁。

......

...

我:「哩ㄗㄞˊ訝挖喜ㄗㄚㄅㄡ吧?你知道我是男的嗎?)」

病人:「ㄗㄚㄅㄡ?哩喜羞嫁吧?男的?你是小姐吧?)」

我:「挖喜ㄙㄣˊㄙㄟˋ吶!我是先生耶!

病人:「挖瞴信!(我不信!)」

我對跟診人員說:「他不信耶!」

跟診人員:「挖掛ㄅㄡ井,伊喜ㄙㄣˊㄙㄟˋ!我保證,他是先生!)」

病人:「ㄏㄠˊㄒㄧㄠˊ亂講)!」

我是吳堯智,中醫師,心思細膩,說話溫柔,看起來跟聽起來像女性,但生理性別及心理性別都是男性。


學歷與經歷


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,執業約三年的時間。雖然年輕,對中醫美容、皮膚與兒科有相當的熱情,且取得中醫皮膚科、中醫美容醫學及中醫兒科等三張專科醫師證書。此外,也正在鑽研以針灸運「氣」治療疾病的技術。

目前執業於 澄觀中醫診所(台北)澄品中醫診所(中和)。病人求診以穴位埋線、膠原活膚針為主;接著是皮膚、腸胃疾病、壓力引起的慢性疾病(如:頭痛、失眠、疲勞);針傷科的病人因為 一次就好 效果不錯,回診率低,人數反而不多;兒科病人則佔最少數。


為什麼要寫部落格?


中醫認為,小兒「稚陽未充」、「稚陰未長」,因此疾病來得快、去得也快。只要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,中醫的療效往往比西醫還好,感冒、發燒也不例外;然而,大部分的父母(或父母的父母)並不了解,認為中醫都是要「慢慢調」,所以小孩生病了,通常不會想到中醫。

成人方面,若是生病了,通常因為生活忙碌,不會選擇「慢慢調」的中醫,只有等到吃西藥沒效,拖成慢性、病情更為複雜的狀況才來找中醫,這時候的治療效果,當然不會顯著。

為了改善這樣的現象,我希望透過整理讀書心得的方式,用淺顯易懂的語言,讓民眾認識中醫,進而在生病的時候,能選擇最適合小孩或自己的治療方式。


熱門文章